呂       祖       心       經


 

呂祖五經合編之一  呂祖心經

          

五經合編序   (本五經彙編序出自道藏輯要)

大士之降法壇。灑甘露以灌溉靈心。慈悲之度人無量。我純陽仙師之慈濟婆心。亦與大士相伴。其飛鸞宣化,到處說法。如恆河沙之難量。而世所傳集全書。雖不能盡高深之萬一。亦可以仰窺一斑。集中如此壇重訂之五經合編。最足以發也。何也。仙師度人心切。必本妙經。經之為言。徑也。人所共由。人所必由之徑。非得仙師度之。得其途者或寡矣。仙師如何度之。度以其心耳。是以此編本度人妙經。度得人斯證得聖。聖何以證。唯藉此妙經。此經之所以為金玉耳。而有是經必先自按其心。其以吾仙師之心經為首諦。有是心而昏冥不靈。必得仙師之經以醒之。此醒心經所以為此編之殿歟。能讀是經。信受奉行。由漸歷久。實為體驗。斯為能自全其心。而於以全其人。因以證夫聖不難也。則斯篇為全書中要典。昭然矣。睹斯篇者。知夫經之妙。即能知仙師用心普渡無邊。真與大士之心無兩也。爰記此為壇中諸法子一證。以共襄斯典云。

三山笛史韓湘書

 

 

五經合編題詞

三教一心法也。一大藏教。心學也。茲五經合編。以心為綜。故首曰心經。度人度此心也。證聖證此心也。金玉還丹。鍊此心也。醒心者。全此心也。編五合一。亦符中土之數。總此心也。心乎。心乎。大周沙界之外。而細入無間之中。故著此經者以是心。讀此經者亦以是心。儒曰求其放心。此心此經之謂也。佛曰制之一處。此心此經之謂也。得此心然後可以入吾道。得此心然後可以讀是經。經即心也。心即經也。然則無事乎多言說也。故予作原起。僅題數語如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宏教弟子柳守元薰沐題詞

 

五經合編目錄

    呂帝心經        先天一炁度人妙經        延生證聖真經        金玉寶經        醒心真經

 

呂祖心經         (本心經經出自六十四卷版全書)

心經小序

堯曰欽明。舜曰溫恭。禹曰祇台。湯曰聖敬。文曰緝熙。武曰執競。古聖人道心為主。而人心退聽。始終不外一敬。而主敬之功。則恃此心之密為存養而已。然是心之微。太倉稊米。克念克聖者此心。乃獸乃禽者亦此心。恢之則天地同符。汩之則苦諦集諦。茲敬讀純陽祖師心經。不惟掃去道門常談。實與大士般若波羅密多心經。互相表裏。然諸法空相。不生不滅。妙蘊無窮。而理歸渾噩。世人苐知是經可欽可誦。為普渡中之絶大慈航。猶未識我祖師之明白通曉。語語皆布帛菽粟之文。其覺世尤針針見血也。琳展誦之下。殊覺萬慮皆空。一理獨實。明心見性。足為三教津梁。其示人以度劫消災者。功豈淺鮮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乾隆甲午(1774年)季冬望後四日錢塘萬善子邵志琳敬序

 

目錄

    前有小序       梓橦帝君心經原序       孚知帝君心經       心經偈

 

梓橦帝君心經原序

妙哉妙哉。此經實講治心功夫。不著一道家常談。其論治心處。統之則為三十六。分之則為七十二。三十六。天數也。七十二。地數也。通篇計句一百單八句。是總三十六。七十二之數。合天地之道也。計字四百四十四。純陽數也。天道也。合三十六。七十二。一百單八。四百四十四。則成六百六十。純陰數也。地道也。見得人心治。則天地交。天地交。則上下泰。而四時行。萬物育矣。於此。足徵內相爕理之才焉。是為序

 

呂祖心經

呂祖曰。

天生萬物惟人最靈。匪人能靈實心是靈。心為主宰一身之君。役使百骸區處群情。

物無其物形無其形。稟受於天良知良能。氣拘欲蔽日失其真。此心既失此身亦傾。

欲善其身先治其心。治心如何即心治心。以老老心治不孝心。以長長心治不悌心。

以委致心治不忠心。以誠恪心治不信心。以恭敬心治無理心。以循理心治無義心。

以清介心治無廉心。以自愛心治無恥心。以積德心治為惡心。以利濟心治殘賊心。

以匡扶心治傾陷心。以仁慈心治暴戾心。以謙遜心治傲慢心。以損抑心治盈滿心。

以儉約心治驕奢心。以勤慎心治怠忽心。以坦夷心治危險心。以忠厚心治刻薄心。

以和平心治忿恚心。以寬洪心治褊窄心。以傷身心治沈湎心。以妻女心治姦淫心。

以果報心治謀奪心。以禍患心治鬥狠心。以正教心治異端心。以至信心治大疑心。

以悠久心治無恒心。以始終心治反覆心。以施與心治慳吝心。以自然心治勉強心。

以安分心治非望心。以順受心治怨尤心。以推誠心治猜忌心。以鎮定心治搖惑心。

以中正心治偏袒心。以大體心治細務心。嗟乎人心不治不純。如彼亂絲不理不清。

如彼古鏡不磨不明。如彼劣馬不勒不馴。我故說經欲治人心。人心得治天地清寧。

 

偈曰

一切惟心心最危。範天圍地發光輝。天心即在人心見。人合天心天弗違。

心經終

 

 

 

 

 

 

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