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說故事   61卦:風澤中孚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葉元志

你是否感受到孚佑帝君的關愛了呢?無微不至的愛護 ─ 孚佑!

中孚說故事1 - 中庸之道

       有關《中庸》的作者,是孔子之孫,子思所作,是孔老夫子講述易經「中孚」系統四卦時,紀錄其讀冊心得彙集而成的。中庸思想,認為做事不偏不倚是最高的道德準則。表面看來,中庸思想不難明白,但現在人已經很少懂得,也很少能夠做到中庸。「中」就是準確,不偏不倚;「庸」就是長久,這道理,同時又是天地之間最深奧的原則。透過這原則,我們可以理解天、人,以及人性與教化之間的關係。

       「人性」能夠陰陽調和到恰到好處,要經歷多少次的「損」、「益」方可「調和」,「教化」也就能夠持之「恆」久。對一個「人、事、物」要能夠不偏不倚、也就要對這「人、事、物」了解洞悉夠準,方可掌握,是很不容易地。如同一個剛開始學射箭的人要命中紅心可能與運氣有關,但如要箭箭穿透紅心那可是要「教化」並經歷多少次的「損」、「益」調整方可達成,就非關運氣。對於「教化」,孔老夫子曾說「不得中行而與之」,「中行」就是中庸,也就是「中孚」卦的「中」, 「中行」就是不偏不倚的「行」。「中」這個字就是一根箭,射到一個圓圈,剛好到中心,這個中心也就是中庸所追求的修養的最高境界是「至誠」,中庸強調「」的重要,至誠的人才能充分的發揮本性「和」教化人群。

       孔老夫子在《繫辭》中講解了數十個卦,第一個卦便是「中孚」卦﹐「中孚」誠信也,一個人的言與行是最重要不過的。孔老夫子說: 「君子居其室。出其言善。則千里之外應之。況其邇者乎。居其室。出其言不善。則千里之外違之。況其邇者乎。言出乎身。加乎民。行發乎邇。見乎遠。言行。君子之樞機。樞機之發。榮辱之主也。言行。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。可不慎乎。」

       我們所熟悉的論語,大量記載了孔老夫子當年與其弟子的言行,在當時沒有資訊媒體的年代,孔老夫子的言行不過是「居其室」中唯其弟子與當時的人能見,然而孔老夫子的言行卻影響了後世兩千五百年,識字與不識字的全體華人。這便是「千里之外應之」。孔老夫子「言行」的極致,甚至能動天地,傳之千古。中孚卦彖曰:中孚,柔在內而剛得中。 說而巽,孚,乃化邦也。 豚魚吉,信及豚魚也。利涉大川,乘木舟虛也。 中孚以利貞,乃應乎天地。

中孚說故事2 - 最真誠的「愛護」- 孚佑帝君與我-

       第六十一卦「中孚」,中字的古形是一個圓,然後一枝箭正中穿過,表示一個圓當中有一個核心叫「中」,就是準確。「孚」是上面一個「爪」下面一個「子」 (=+),「爪」象是鳥類的趾,鳥類在「孵蛋」的時候,牠是坐在上面,以爪子抱護著蛋() 孵蛋,這個「孵」(=+)也就是『孚』,這是母親與孩子的關係,是媽媽對孩子無微不至的愛護 ─ 「孚佑」。

       有部電影非常值得推薦,是講述「中孚卦」最好的例子 ─ 企鵝寶貝 ─

       西元2005年法國導演 Luc Jacquet製作一部以南極皇帝企鵝為主題的紀錄片,完整記錄了皇帝企鵝從南極洲沿岸冰冷的海洋長途跋涉到南極深處,孵育小企鵝的旅程。皇帝企鵝多半生長於海裡,但牠卻在陸上產蛋孵化新生命。新生命誕生後,母企鵝生蛋耗盡體力後跨越200公里危險的冰原返回海裡捕食,因此孵蛋化育小企鵝成了企鵝爸爸的工作,企鵝爸爸在企鵝媽媽不在的六十天裡繼續孵蛋。企鵝爸爸腳爪不長,因此他們必須小心奕奕地用爪護蛋(=爪在上+子在下),以雙腳夾住蛋的方式來孵化(孵=卵+孚)小企鵝。

       這期間,在零下40度惡劣的天候下,企鵝爸爸完全斷食,還得賣力的維持站姿平穩,因為雙腳間的小生命,很可能因為猛烈的狂風與不穩的浮冰一轉眼就受凍而死。企鵝爸爸寸步不離地給予企鵝蛋所需的溫暖,而這中間隔了四個月,企鵝爸爸必須在之前吃足夠支撐它度過這段日子的食物。孵化的過程中會遭遇暴風雪,有些企鵝體力不支而倒下,黑色的軀體就此融入白茫茫的堅冰之中。那些企鵝爸爸在風雪中圍攏,不斷的挪動軀體到群體的中央,彼此替換迎風的位置以免長期受凍而死,牠們靠著冰雪充飢,為下一代繼續堅持。終於,小企鵝誕生了,但是一張開眼迎接牠們的卻是殘酷無情的冰雪世界。如果企鵝媽媽在牠們出生後四十八小時沒有及時趕到的話,牠們將與這個未知的世界永別…。

中孚說故事3 - 鳴鶴在陰,其子和之-自然界最真誠的關係莫過於母子

       一般鳥類孵育的時間不像企鵝那麼長,為什麼小企鵝會在企鵝爸爸的懷裡待那麼久時間才孵化,因為「環境太惡劣了」,它若是太早出來很容易死掉,又因為要「配合」企鵝媽媽跨越200公里危險的冰原到海洋吃東西往來所需的「時間」,所以企鵝爸爸與企鵝媽媽交接班的時間必須要很「準確」因為超過一天企鵝爸爸可能就會因為體能耗盡而死掉,如果那一天企鵝媽媽再不回來,企鵝爸爸為了求生存就一定要走,這個時候就要放棄小企鵝。

       當企鵝媽媽回來時,企鵝媽媽能找到自己交配的配偶,但卻從沒見過小企鵝,但企鵝媽媽居然可以找到自己的孩子,這就叫做母子,就是中孚卦第二爻九二:「鳴鶴在陰,其子和之」。企鵝媽媽在呼喚,小企鵝自然會回應,我知道在聽見的那一刻,哪怕只是一聲的咳嗽,我一眼就可以認出來,我知道,是你!

       「中孚」者﹐誠信也。「誠信」必須是出於自然而然,是無所做作、是無欺無飾,真誠而流露,就如故事中企鵝爸爸、企鵝媽媽及小企鵝彼此渾然天成、無須言語自然心靈相契。故呂祖註解中孚卦曰:「是卦不言信而言孚者。上下相應以說。以巽中心之比不貳不疑。所以致信也。」。我有好爵,吾與爾靡之,你是否和我一樣都感受到孚佑帝君的關愛了呢?無微不至的愛護 ─ 孚佑

 

參考文獻

1. 馬叔禮,《大哉孔子》,2011,策馬入林

2. 企鵝寶貝The Emperor's Journey官方網站:

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penguin-movie.com.tw/

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marchofthepenguins.com/

 風澤中孚

中孚。豚魚吉,利涉大川,利貞。

彖曰:中孚,柔在內而剛得中;說而巽,孚乃化邦也。豚魚吉,信及豚魚也;利涉大川,乘木舟虛也;中孚以利貞,乃應乎天也。

象曰:澤上有風,中孚;君子以議獄緩死。

中孚說故事3  冬至,高雄的黑金 ─ 烏魚子

這次的故事就從中孚.豚魚吉.利涉大川開始說起。

       大家都知道許多候鳥,秋天到了時,開始由北方飛到臺灣來過冬。我們從這些鳥兒的來臨,可以判斷季節的變化-冬天快到了。但是我們抬頭可以看得見來做客鳥兒,卻看不見生活在海裏的魚兒,有一些種類的魚兒,會和候鳥一樣,每年在一定的季節裏,會游到固定的地方去,這種行為我們稱之為洄游。例如「烏魚」。

       季節在入秋以後,我們可以感覺到白天愈來愈短,夜晚卻愈來愈長,天氣也愈寒冷,十二月下旬的冬至則是白天最短的一天。在冬至前後的半個月裏,如果我們注意漁業新聞,每天都會看到有烏魚的漁息。烏魚群先出現在台灣北部沿海,然後逐漸出現在中部沿海,最後在冬至左右到達臺南、高雄外海,而且大量的被捕捉出售。烏魚每一年都是這麼守信用的游到臺灣海峽來,帶給漁民們一大筆財富,所以我們都稱牠們 ─ 「信魚」。

       中孚說「孚.豚魚吉.利涉大川.利貞.彖曰.中孚.柔在內而剛得中.說而巽.孚.乃化邦也.豚魚吉.信及豚魚也.利涉大川」,也就是說一個人能誠信於中,自然能有信於外,即所謂「誠於中形於外人有誠信就算是陸上的豬與水中的魚,也能感動它們,這就是「孚佑」,是可以利涉大川,到外頭去打拚事業

       大家都知道『烏魚』又叫做『烏金』,但卻不一定知道『烏魚』還有一個愛情的名字,叫做『信魚』,這是有關在高雄茄萣興達港~情人碼頭『信魚的傳說』:

 興達漁港位高雄市最北端之茄萣區崎漏灣海岸,由於茄萣盛產「烏金」,因此這兒也成了台灣最重要的烏魚基地,冬季時節為烏魚及螃蟹盛產季節,亦是興達漁港的特色漁產,每年都會回到茄萣的烏魚,就像是言而有信的戀人一般,每年都會回來,當它再回來的時候,漁民也因此富裕,像是見證愛情的堅貞不渝,因此茄萣人對它有著一份很特殊的感情。

      『每年冬至前後  烏魚信守約定 一定回到這裡,

        漁民與烏魚間的特殊情感  傳頌了浪漫的信魚傳說』

      http://www.kscg.gov.tw/intranet/farming/fish/default.htm高雄縣政府茄萣鄉興達港

中孚說故事4  冬至:中孚卦 ─ 君子以議獄緩死

       中國的曆法陽曆用節氣而不用日期,所謂「陽曆」,就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,地球繞太陽轉一圈叫一年,而在這一年當中,太陽直射在地球上有一個軌道,我們稱之為「黃道面」。天文學家將圓天分為三百六十度,作為一年時間的分配,自春分起,將春分、夏至、秋分和冬至各放在九十度的位置上,每年的冬至約在陽曆十二月二十二或二十三日,農民曆解釋冬至的自然現象:「斗指戊,斯時因氣始至明,陽氣之至,日行南至,北半球晝最短,夜也最長。」冬至這一天,對北半球的我們來說,太陽直射南迴歸線,日照最不足,所以白天最短,晚上最長;所以也叫「最長的一夜」。過了這一天,太陽直射位置慢慢往北移(往赤道方向),白天就慢慢地變長起來。所以在時序的轉進中,自古以來就非常重視冬至這一天,冬至成為重要的節日,民間稱為「冬節」。

       http://content.edu.tw/local/taipei/tpteach/holiday/c9.htm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網

   

      冬至又稱為至節,因為它是陰極之至、是陽氣始至,也是日行南至的節日。冬至的第一個卦 中孚卦

*       中孚卦的卦形是外實中虛的樣子,「中」是內虛有間的意思,「孚」是外實有信、伸、生的意思。所以中孚為內有信將延伸至外,即上所述誠於中、形於外」,誠於中之陽氣將伸張至外之階段,即陽氣始至之意,故為冬至的第一個卦。

       仙祖孚佑帝君註解中孚卦曰「象以澤上有風。風撼水受。中孚之謂也。君子體此以議獄緩死。先王撫有天下。刑亦不得已而用之也。凡用刑者。中心有毫髮之疑。受刑者中心即有毫髮之恨。有不中之枉。即非中孚之化也。故議獄者。審其罪中之可釋。緩死者求其死地之可生。」

       澤水上有風吹拂,水面波動,這是中孚之卦象。君子見此卦象,效法風行無阻,裁決審議判牢獄之事,謹慎處理,用信實至誠審察之,不為私心或偏見誤判用刑,議其緩死者求其死地之可生,予以感化教之。「緩」是「解」的意思,而「緩死」即解死,即猶今「緩刑」。此仍應乎天,效法天道!大自然有好生之德啊!當冬天來臨從北方吹來的東北季風極端陰寒,萬物瀕臨垂死之際,正當冬至陽氣始至,萬物終於降除死而得以生。因此君子能效法天道,心中誠信而固守其德,乃利於貞正之道,而順應天理,合于天道而行之,中孚以利貞,乃應乎天也。

 

中孚說故事5: 郭台銘的智慧哲學 ─ 經營者信任的「五角大廈」

       摘錄有關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於2005年接受天下雜誌的採訪談經營者信任的「五角大廈」:

       他經營公司的理念是理情法。跟員工間的信任,他覺得很自豪。他說經營,不是管理的問題,是領導的問題。他覺得成長的動力來源,是贏得員工、股東、社會的信賴。他也承認信任是要付出代價的。

       「站在一個經營者的立場來看,我把信任分為五個角度,分別是員工對公司的信任、股東對公司的信任、客戶對公司的信任、上下游策略伙伴對公司的信任、還有社會對公司的信任。」

1、員工要對公司信任:

經營者要先做到以身作則、言行合一、公私分明。對員工的承諾、對公司經營方向策略規劃的承諾能否做到,「遇到重大危機、重大事件,我一定在第一線跟大家一起拚」,這是經營者對員工付出的誠信。

2、股東對公司的信任:

他認為一個股東要能夠發揮監督的作用,要有三個信任。第一個是人格上的信任 ─ 看公司有沒有做假帳、會計是不是正確;第二個是專業的信任度 ─ 經營能力的信任;第三個是對公司運作的了解程度-公司是否正派經營,正派經營的定義是不違法,不去做非你內行的事。

3、客戶對公司的信任:

有三段,一個是品質、一個是服務、一個是成本競爭力。客戶首先要能信任你的品質,消費者去買名牌,最重要是針對品質,假冒品一下就壞掉了。品質是人做出來的。只要員工認知企業文化,認知品質是企業的生命,就會用心去做。品質要做好,最大的困難是員工對公司的信任。

       任何制度和系統都有缺失,都要靠人去彌補。所以企業文化最困難在於彼此的認同,彼此認同也就是彼此信任。第二個是對服務的信任,要達成客戶的要求,不是光只有生產,還包括交貨期、售後服務等。第三個成本競爭力的信任,我們盡量跟客戶達成互惠雙贏。

4、策略伙伴對公司的信任:

 好的策略伙伴,互信的基礎建立在最困難的時候,能夠彼此幫助,而且要長期的建立,一定要以行動,而不是言語。當它愈需要你、愈困難的時候,你能夠伸出援手,信任的基礎才愈堅實。

5、社會對公司的信任 :

社會的信任表現在守法、納稅、幫助弱勢團體三個方面。信任雖然抽象,但信任的表現要非常具體。信任要真誠,強者要先伸手出去。信任是人家最困難的時候,你有能力幫他,而且不要求回報。

        『誠為本,信為先』可說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經營公司的經商之魂,也是「中孚」卦具體的呈現。有句話說『沒有誠信,快樂不長久,地位是虛假的,競爭也是失敗的。』

 

中孚說故事6: 誠信是中道

       誠信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之一。無論在過去、現在與未來,對於建設人類社會文明都是極為重要的,最後故事將從中孚卦中六爻從不同的角度揭示「誠信」之理。

       「初九」安於下位、慎守誠信,一旦相信,就應當堅信到底,如果再有疑惑,反而會使自己不能心安。「九二」心意篤定、感化萬物、有懿美之好、無爾我之嫌,必能溝通,引起共鳴。「六四」誠信專一、忠貞不貳,在付出誠信之前,必須要「慎重」,就是慎選對象。我們應該要相信誰?我們不該相信誰?這便與前幾爻互相呼應,即誠信應選擇對象,能絕去私交可無疑忌之咎。「九五」五居尊位、群物之主、廣施誠信、澤被天下。以上四爻位處各異陽陰不同,不過都是以「內心誠信」的正面形象。相形之下「六三」與「上九」則是沒有誠信的反面形象。「六三」居心不誠、言行不定,孔子曰:「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」人若不講信用,在社會上就無立足之地,什麼事情也做不成。「上九」誠信衰竭、濫求虛名,朋友之間充滿虛偽、欺騙,就決不會有真正的朋友。所以『沒有誠信,快樂不長久,地位是虛假的,競爭也是失敗的。』

       正如《呂氏春秋.貴信》篇所說,如果君臣不講信用,則百姓誹謗朝廷、國家不得安寧;做官不講信用,則少不怕長,貴賤相輕;賞罰無信,則人民輕易犯法,難以施令;交友不講信用,則互相怨恨,不能相親;百工無信,則手工產品質量粗糙,以次充好,丹漆染色也不正。可見失信對社會的危害何等大啊!綜觀而言,「誠信」對於自我修身養性、齊家治國、營商從政,都是一種不可缺少的美德,可見「誠信」在人類社會中是如此舉足輕重。

總結:表解「中孚」由字面上來解釋與故事的發衍

 

解釋

中孚

中孚說故事

中孚

外實內空,是船的形象

;而且上卦「巽」是木,下卦「兌」是澤,木在澤上

,也象徵船。

準確

不偏

不倚

本義是孵,孵卵不能延誤日期,有信的含義有信則長久

心中誠信

中庸長久

故事1-中庸之道

故事2-最真誠的「愛護」:孚佑帝君與我-自然界最真誠的關係莫過於母子-「孚佑」/例子:企鵝寶貝

中心空虛的形象;亦即虛心,心中誠信

外實指:有信、伸、生

誠於中形於外        

 

己身而言→

日常行為舉止都要合乎誠信,不欺騙隱瞞。對自己信實。

故事3- 冬至:高雄的黑金-烏魚子

故事4- 冬至:君子以議獄緩死

故事5 - 經營者信任的「五角大廈」

 

他人而言→

發自內心相信別人,也要讓別人發自內心相信自己對他人誠信。

中庸

誠信

誠信是中道

故事6-誠信是中道

 

 

 

 

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