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除「情侶不能去仙公廟」的訛謬


 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劉青遠  102.05.16.

       「情侶不能去仙公廟」是台灣社會民俗流言之一,這也是常在仙祖廟被提起的問題,前木柵指南宮曾辦理集團結婚,企望打破這迷思。其實破解這流言十分容易,只要全體仙祖廟普告大眾善信:呂仙祖是正統道教的神仙,曾被小說家曲解為貪嗔癡俱全的焦芽敗種。此與正統呂祖傳記大不相同,全係杜撰。

       這部曲解八仙的小說是明朝吳元泰所寫的《東遊記》,出處為《孤本元明雜劇》第三十冊《爭玉板八仙過滄海》雜劇,內容杜撰鐵拐李、鍾離權、呂洞賓、張果老、藍采和、何仙姑、韓湘子、曹國舅八位神仙修鍊得道的過程。說龍太子摩揭強奪藍采和的玉板,引發八仙和龍宮大戰,最後由孫悟空出面援助。相關男女之事、好強鬥勝等等情節均為該書敘述,行文間十分荒謬,所以也無法與同代的《西遊記》流傳下來。

       而在道藏中並無八仙故事,但有八洞仙祖。在《八洞仙祖合註道德經》揭示八洞仙祖為正陽帝君、西華帝君、玉華帝君、孚佑帝君、瑤華帝君、妙法元君、光垣帝君、普煉帝君。但八仙故事確實也是元朝、宋朝以來,數百年前即流傳於中土,是親切和藹平易近人,為民間所信仰的神仙。但綜觀神仙修煉無一不以戒律為先,以清淨為宗,利他為旨,豈會淪為爭風吃醋,以拆散他人因緣為樂事之邪神?

 

 
     

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