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了氣功還是丹道?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由介紹三丰祖師仙道太極內丹養生術淺談丹道

副召集人 蔡秋棠

       歲月如梭,不知覺中跟了張家森大師已逾十個年頭。許多朋友看末學經常打坐,吐納間又做了些肢體動作,就說末學是用氣功養生,末學也少與辯駁,畢竟一般社會都是這麼說。末學由花甲之年的嬴弱體質學起,至今已是古稀之人,身體卻變得硬朗,超越同年甚多,不能不歸功這個功法啊!

       又末學篤信呂祖,為何是丹道宗師呂祖的信徒,卻跑去修起這「三丰丹功」?實在是呂祖遺教文獻不易理出次地,而丹經明示「性要悟,命要傳」,悟真篇也說「饒君聰明過顏閔,不遇真師莫強猜。」呂祖、三丰祖師部分功法均由火龍真人所傳,功法類同。再者呂祖所傳四大宗派,以西宗距今年代最近,故西宗典論易於親近研讀,現今傳世《三丰祖師全集》即為西宗開山祖師李涵虛真人所彙整,其間功法之關聯性不言而喻。再者,呂祖在清微三品經中也曾論及演經因緣之一是「眾生客氣用事,分門立戶,互為謗訕。」深究宗派之分多在性命次第與份量之分,所以末學以為只要是正法,對眾生有益,何須在意門派,隨緣而入即可吧。末學依止的三丰丹功,內秉北派清淨之理,南派功夫層次之法,當屬正法中之善法。

       我師張家森大師是湖北鐘祥人(鐘祥市莫愁湖畔淺山有三丰祖師修練遺址;即傳云三丰祖師修道在鐘祥,傳道在武當。)大師所傳為三丰祖師於張氏家族內傳一脈,大師為中國內家三丰真人太極內丹術當代傳人(掌門)。曾任香港中華抗衰老養生技術學會會長、湖北中醫藥學研究院、中醫基礎理論研究所、生命科學研究室客座副研究員、荊門市中華太極八卦內功科學研究會會長、、、等職。先後被「世界名人錄」、「科學中國人 - 中國專家人才庫」、「中外名人辭典」、「荊門市建設改革開放十週年回顧文獻」等著作列為名人載入史冊。大師現長住深圳南山區西麗留仙居。

       古來丹道之傳甚為嚴謹,經典戒言「非人不傳、輕洩有殃」,故大師於祖師前焚香祝禱,得准將命功中一部析出,成為可普傳之「養生丹術」,基本上是取仙宗丹道之命功基礎修練以強健其身,先緩談修心性,但學習者隨靜功修養之增長,言行也必日益忠信篤敬,更緣以常沐仙宗法乳,而得日親仙宗大道而悟入性功。這也是積極緣引眾生入道之方便法,故大師說:「道經云『道者,萬物之奧,善人之寶,不善人之所保。』這是濟世利人最好的方法之一。」

       呂祖曰:「只修性,不修命,此是修行第一病。只修祖性不修丹,萬劫陰靈難入聖。」此對只求修靜者言;如若一味希冀練功修身,以大道視之,其粗鄙不堪與之言。丹道是性命雙修大事,與氣功不同處,在必須嚴守戒律兼修德行、並廣積陰功。「仙道太極內丹養生術」,雖起始處取丹道之命功修練以強健其身,卻是正宗入道的法門,非只如氣功家單純在精氣神做工夫,運動吐納與配合導引。我法係以自家水等為基礎藥物,配合火侯等功法,先助人強身去病,其核心理念先於「存養」,後以「成道」。本門第一部功法由命功起始,進而身心雙修;第二部功法後更著重於入道之修持,「性無命不立,命無性不靈」,所以是性命雙修入道的方便法門。於養生言之,則更不止契合黃帝內經所言「上工治未病」,是先人智慧之寶庫,非小術小道堪與比擬。

       這功法分靜功(坐功、睡功)、樁功、動功,雖簡易卻蘊含道家養生之四大技術(吐納、導引、守一、精思)。惟此不符合時人多喜嘩眾取寵、故弄玄虛。認為越複雜、越多難懂名詞越是高深的想法,故不容易學會。所以大師曾來台講學三次,接觸學員逾千,卻少有人真願意持恆練習,反觀末學幾位師兄弟能持續練習的多有所得。對此也只能扼腕以對,只能怪功法去蕪存菁後過於簡易又是義務教學吧!大師曾說「真經半張紙,假傳萬卷書。」其實只要靜心放下冗務,於身心間安爐立鼎,依據正派師門的功法修養,假以時日持恆練功,當自有「天徑自行」之效驗。三丰祖師親口訣說「衣破用布補,樹衰以土培。人損將何補,陰陽造化機。」這個「機」正是丹道的命功;大家有幸在呂祖座下持修,切不要辜負了祂老人家身為仙宗祖師的金丹法門啊!

 

 

回首頁